荔枝泡鹽水  

    甜嫩的荔枝正值量產期,便宜的從3斤~5斤100元都有在賣,若買了5斤的荔枝可能要吃上好幾天,對於不耐放的荔枝大部分的人的做法可能就是加快食用的速度,閒閒沒事拿起來剝,而且常會吃過量造成口乾舌燥,甚至上火了~

   

    荔枝從樹上採收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保濕,荔枝吹了風之後很快殼就會變得又乾~又硬~又發黑,不僅沒賣相甚至是賣不出去,所以水果商就會經常的給荔枝灑水及蓋濕棉被,灑水的好處是保持水嫩原色,壞處是因為一天要撒好幾次水,荔枝也就慢慢退甜了。

 

    對於買了過量的荔枝而無法在短時間內吃完要怎麼辦呢?

    有一個保鮮的好方法:

1、在一個盆中加入2~3匙鹽巴

2、將荔枝枝條剪下,要留下一點蒂頭

3、將荔枝全面浸泡在鹽巴水中5分鐘後撈起瀝乾

4、用塑膠袋裝著袋口綁緊,或裝保鮮盒放入冰箱冷藏。

    這樣荔枝就可至少一星期都可保持像剛買回來時的一樣鮮度,甜度也差不多。

 

    若想要維持更久一些些的:

    就是拿一條毛巾同樣在鹽巴水中扭乾(不要太乾,還能擠出一點水的程度),將荔枝完全包覆住再放入塑膠袋綁緊。

 

    更貪心還想要放更久的,還有一招~

    那就是冷凍了,鹽巴水浸泡至少十分鐘以上,包裝方法如上,要吃的時候拿下來回溫,口感也會鮮嫩鮮嫩的,在沒荔枝的季節也有荔枝可享用真是太舒服了。

 

荔枝泡鹽水後第6天

         泡過鹽巴水後第六天,口感跟剛買的一樣ㄡ~ 

  

    泡過鹽水的荔枝還有一點好處,那就是較不容易上火!

    中醫說:荔枝肉含有荔枝酸等成分,鹽水能起到分解荔枝酸等成分的作用。吃了泡過鹽水的荔枝,體内的酸性物質較不容易積聚過多,可防止體内代謝性酸中毒,所以較不容易上火。

 

    雖然如此,但也不能食用過量啦,尤其是燥熱體質的人,寒性體質的人就可較豪邁的食用。但吃多少荔枝會上火,完全依個人的體質而定,即使泡過鹽巴水也是一樣。

 

    吃荔枝降火的方法在古代就有了;明朝人谢肇淛在他的著作《五雜組》中提到,吃了過多荔枝而身感躁熱,就要再吃點鹹的東西,這個鹹的東西可以是醬油(難不成吃荔枝要沾醬油嗎?)。醬油與荔枝有酸鹼中和的效果, 跟泡鹽巴水的原理一樣,因為鹽巴在藥性上是屬於〝微寒〞的物質。

 

    以上為有些中醫對荔枝上火的看法,再來看熱心網友提供的另種看法:

 

    科學探討荔枝造成上火的因素大多說法是因為"果糖"不是荔枝酸。

    果糖進入人體後,必須經由肝臟轉化成葡萄糖才能使用。因此當一下吃太多荔枝時,肝臟就會忙不過來。這時血液中有太多的果糖,會使人體開始分泌胰島素以降低血糖濃度,人體血糖一旦下降就會產生頭暈、心悸、臉色蒼白、皮膚濕冷,嚴重還會眼冒金星、抽蓄等。   

    荔枝裡含的有機酸(果酸、甘氨酸、檸檬酸、蘋果酸),可使體內致癌物質亞硝酸胺良性化,這些酸也不會跟食鹽產生反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荔枝 荔枝保存 荔枝保鮮
    全站熱搜

    王貴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