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田雜草管理 (二)01  

 

    種了近四公頃的水稻,因為沒噴除草劑的關係,雜草長的快到讓我們來不及拔,十區的田當中這二區又是離家最遠的,車程要十多分鐘,所以這二區的作物大概是我們最少光臨的地方,尤其是除草這方面的工作。

    四公頃水稻2個人要在採收前用手工除完草,可是一件大工程,而且也未必除得完,所以懶人〝老公公壓草法〞就被仙ㄋㄟ發明出來。

 

水稻田雜草管理 (二)02  

   

一、     方法

     1、拿一根鋤頭走在自己之前,像老阿公的姿勢一上一下的邊走邊蹬草,蹬草一方面是要開出一條走道,二方面是這個蹬的力量可以稍微破壞雜草的組織使其不易再生。

         ※亦可將鋤頭走在隔壁行,依自己的好做的姿勢調整。

 

      2、用腳尖將長在水稻與水稻之間的雜草勾出,只要自然地走過倒地的雜草就可以了(沒伏貼地的要加強踩一下),因為身體的重量會再次緊壓雜草,使其爬起困難。

 

    使用鋤頭的原因:

    1、鋤頭面的寬度差不多適用於溝寬

    2、因鋤頭有一點重量,你在蹬草的力道上不需要太使力

    3、鋤頭可成為自己身體的支點,單腳勾草時有平衡作用

    4、累了還可〝趴〞在鋤頭柄尖上休息一下

 

水稻田雜草管理 (二)03  

 

二、使用此法的時機

1、雜草結種子時

雜草生長的速度比較快,高度大多會比水稻高,未結種子時的雜草莖還是柔軟的,就算你將它踩倒,因他有向光性,陽光照射到他還是會再站起來

 

    2、水稻已長成到大腿5~60公分時

雖然雜草已結種子了,你也將他踩倒了,他也站不起來了,但有些草還是會從旁邊長出側芽,只有等到水稻在此高度時,將他踩倒照射不到陽光,久而久之草就會黃化而死,又可以當有機肥。

 

水稻田雜草管理 (二)04  

 

    有二個農夫看我們用這種方法管理雜草,不用彎腰處理很輕鬆,就依樣畫葫蘆,但過一陣子回來罵,說我們騙他。

    他說:我踩的雜草過沒多久就又站起來,為何你踩的草就站不起來!

    貴仙回答他:「你做不行啦!這個方法只有我一個人做才會成功!」

    對方問為什麼?

    「因為你們踩下去沒有像我扭一下、扭一下屁股,這是只有小兒麻痺的人才辦的到的事,所以踩草這招對正常人來說無效!」

    他們瞋目結舌的說真的嗎??還信以為真!

    其實只是他們踩草的時機不對而已啦!

 

水稻田雜草管理 (二)05  

 

    這招對稗草很管用,其他草只是短時間內有效,暫時不會跟水稻搶陽光與空氣,他要再站起來的時候,水稻就已快採收了,所以可以不必理他們。

 

    這就是『水稻草生栽培法之老公公壓草法』。

          

 

 

   

arrow
arrow

    王貴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