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1.JPG         

      稻穀遭受麻雀危害、農民憤而起義,可說是世界級的運動,就以中國大陸來說,1955年,毛澤東收到了農民的陳情麻雀禍害莊稼〞,為使全國人民,特别是農民,對農業發展有一長期的奮鬥目標,這年冬天,毛澤東外出考察,形成了〝十七條意見〞,《1956年到1967年全國農業發展綱要(草案)》文件在最高國務會議上討論並通過,其中第十三條的内容就是除四害,四害是哪四害呢?四害就是〝蒼蠅、蚊子、老鼠、麻雀〞還有害獸、害鳥,麻雀吃莊稼很多,消滅麻雀每畝就可多打7斤糧食,烏鴉也是一样,將來也要消滅…。

 

      規劃列出消滅四害的時間表,預計從1956年開始,分別在5年、7年、12年內,這些〝拍咪呀〞通通要給他消滅掉,除四害席卷全國,特别對捕殺麻雀,公家單位天天喊“四無”口號,衛生檢查嚴格,地上發現麻雀糞便就不合格。

 

      1957年河南省鄭州市入夏的夜晚,許多人在夜裡一邊觀看蘇聯發射的人造衛星,一邊拿着手電筒逮麻雀,幹勁特别大。白天男女老少全面動員,任務只有一個── 除四害。活動是有組織有計畫的,單位給每個人發了蒼蠅拍,随身攜帶,上下班路上都打蚊蠅,公職員則經常帶著蒼蠅拍、老鼠夾上街滅害。那時鄭州都是旱廁,没有藥,大家就往廁所裡撒白石灰滅蠅蛹,上班時也經常去肉聯廳(肉類生產加工廠)外牆邊的垃圾堆挖蠅蛹,填埋容易孳生蚊蟲的臭河溝。滅鼠就是堵鼠洞、下夾子,但效果並不明顯,捕麻雀倒是挺熱鬧。

 

     1958年大躍進運動〝圍剿麻雀〞在中國和世界歷史上都是空前絕後的

 

      在北京衛生部簽定的《除四害講衛生大躍進比先進協議書》中,對〝除四害〞查察標準做了詳細規定:轄區95%以上住户無鼠洞、無鼠跡、無鼠害;捕殺現有麻雀時,在其經常棲息的場所,除罕見的孤雀外,要經常看不到群雀飛過或停落。

 

    當時大家拿着木棍、掃帚在院裡轉,發現有麻雀飛過來就一陣狂打,甚至爬上房子捕捉停落在那裡的麻雀。後來城里的麻雀少了,每天晚上由領導帶隊,背着梯子去郊區農村掏麻雀,抓住活的當場弄死,雀蛋摔碎。農民很支持,說:「麻雀吃莊稼太壞了,感謝你們為民除害。」

 

      新野縣的初中生,每逢星期天到學校,都提着老鼠尾巴、死麻雀、死蒼蠅交给老師,不但學校给學生分派除四害任務,生產隊也號召村民打麻雀。若家中有人的父親在外地工作,完不成任務,親戚也會過來幫忙捉麻雀。

 

      信陽一高學校,組織了一次捕麻雀活動,一千多名學生加上當地群眾會合後總共有十幾萬人,來到信陽市郊打麻雀,結果忙了一上午没捉住麻雀,却逮了不少野雞、野兔。

 

   河南省除四害進度檔案統計:從1957年12月21日到1958年4月下旬,全省滅鼠1.35億餘隻、麻雀1.39億餘隻,滅挖蚊蠅(包括蠅蛹)18萬多市斤。

 

 

麻雀2.jpg

 

      四川省

      3月13日邛崃(音同瓊來)縣成立〝除七害委員會〞把麻雀定為〝頭號敵人〞,並劃分出了1945個戰區、148個戰鬥隊,命名為〝消滅麻雀挺進軍〞總戰鬥員21.8萬人,要求每人補打麻雀30〜50隻,以爭取二年後成為無麻雀縣。

 

      3月14日,全縣所有機構通通關門,軍民總動員全部投入戰鬥。從清晨7時開始,吶喊聲、槍鳴聲、鑼鼓敲打聲此起彼伏,軍人百姓想盡一切辦法對麻雀窮追猛打,一直折騰到深夜才告收兵。

 

    據《邛崍文史資料》紀載,當時有三名人員受傷、一名職工因鳥槍走火當場〝光榮犧牲〞。當地打麻雀的〝先進經驗〞還被拍成新聞紀錄片在全國放映,隨後天津、哈爾濱、杭州、長春、鎮江、北京等城市紛紛效法。

 

    四川的成功經驗被推廣到北京:

      1958年,北京成立了以副市長為總指揮的〝圍剿麻雀總指揮部〞,他將全市劃分成數個〝戰區〞在4月19日這天早上,在副市長一聲令下全市8700多平方公里的廣大地區立刻槍聲、鞭炮齊鳴,在天壇戰區30多個解放軍神槍手埋伏在殲滅區,另有以毒餌誘撲、從水、旱兩路包抄,被打死和累垮的麻雀紛紛墜落水中。

 

      傍晚後,青年突擊隊又到樹林、城牆、屋簷等處掏窩、堵窩、捕捉麻雀。 一天中300萬人總動員,戰果輝煌共殲滅麻雀8.3萬隻。一位捕雀高手老人和家人一個冬天就補了三萬多隻。

 

      浙江省的捕雀運動,使出了鉛氣槍、彈弓,鑼鼓,鍋碗瓢盆能用的都用上了。

 

    幾乎各省政府都自訂了麻雀圍剿日期,在規定的日期和時間内,口令傳下,戰士們立即彩旗搖動、鑼鼓喧天、鞭炮齊鳴、槍聲轟響…又掏窩、又捕打,驅趕得它們無處藏身,小麻雀很可憐,〝圍剿〞得太厲害,根本没有落脚喘息的機會,飛着飛着就累的直接從半空中落地摔死。

 

      在全國統一的部署下,各個省份火力全開,達到了還算不錯的預期效果,一年後,不用單位安排,人們平常都自覺習慣性的滅蠅、捕鼠、逮麻雀。當時別說市區,就連許多農村也見不到麻雀了,麻雀之所以受害最嚴重,是因它最容易被發現,並且比老鼠、蒼蠅和蚊子好對付。

 

       1958年全國各地不完全的統計共捕殺麻雀2.1億隻

 

 

麻雀3.jpg  

    

      冷静思考除害不能違背自然規律

    事實上,把麻雀當成“四害”之一曾引發了學術界的一些質疑。動物學界就麻雀問題展開爭論,鳥類學家採集了麻雀標本逐個解剖,結論是:麻雀是一種雜食性動物,繁殖期食害蟲,並以害蟲育雛,當穀物成熟時,結群飛向農田啄食,秋收後吃農田剩穀,其餘時間,則以草籽和蟲子、蟲卵為食。麻雀的益害不能一概而論,可惜當時這些意見並没有被採納,那個時候麻雀確實很多,農藥少,麻雀對農民利益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損害,所以農民主張消滅麻雀也能理解。許多人並不特别討厭麻雀,相反對它們還有些好感,麻雀這小東西跟老鼠、蚊蠅不一樣。

 

    1956年,多家報紙也發表了不少探討麻雀的文章,後來1957針對1956年到1967年全國農業發展綱要(修正草案)》的除四害文作了修改:打麻雀是為了保護莊稼,在城市裡和林區的麻雀,可以不要消滅。

 

       物極必反

    正當稍稍緩解了些農民們的心頭痛之後,一樁始料未及事情發生了,由於鳥類的數量減少,各地陸續發現園林植物、行道樹出現了嚴重的蟲害,有些還是毁滅性的;農田當中的害蟲幾乎沒有天敵,而讓次年的糧食歉收,蝗蟲大量繁殖,吃光水稻,發生極為嚴重的饑荒問題,生態失衡。

 

    這迫使科學家以及决策機關不得不重新尋求更好的對策,在持續近5年的殺戮戰爭中,一些科學家的力挺下,經毛澤東親自批准,麻雀終於從“四害”名單中清除,而改以臭蟲頂替。2000年,麻雀被國家林業局組織制定的《國家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列為國家保護動物!

 

      在青島舉行的中國動物學會全國會員大會上,來自浙江的實驗生物學家朱洗首先講了一個故事:1774年,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大帝下令消滅麻雀,麻雀被捉光了,果園佈滿了害蟲,害蟲因沒天敵,越繁殖越多,把果樹葉子都吃光了,結不出一個果子來。國王不得不急忙收回成命,並去外地運回雀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麻雀 水稻
    全站熱搜

    王貴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