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鄭孝欽

    雲林縣口湖鄉友善農夫王貴仙,他利用有機栽種方式,堅持不使用農藥,最近他發現田裡多了小幫手「台灣鼴鼠」,也就是俗稱的土撥鼠,成了他鬆土的好幫手,我們一起來看看。

 

    蒜頭田裡頭,肥滋滋土撥鼠,靈活的鑽起洞來,模樣超級可愛,但現在要看到土撥鼠越來越困難。

 

    雲林縣口湖鄉友善農夫王貴仙,他返鄉投入有機栽種,九年下來堅持不使用農藥,最近他發現,土撥鼠竟然悄悄跑來,在田裡頭鑽土覓食,更變成他鬆土的最佳幫手,而土撥鼠,其實是「台灣鼴鼠」,又稱「穿地鼠」,分布在平地、中高海拔山區。

 

    友善農夫王貴仙:「牠幫我鬆土,讓土攘物理性質會好一點,就會通風、通氣,然後我們植物的根也是需要呼吸,它在那邊鬆土,是對我們有好處。」

    王貴仙的友善農法,田裡的肥料,都是天然的,像是椰子粕、花生粕、亞麻仁,即使手腳殘疾,但他自創各種耕種技巧。

    友善農夫王貴仙:「這也是一樣可以直接吃,(這也拿來吃喔?)嗯,(這也是肥料?)對啊,土壤裡面很多微生物,會去把它分解,分解後會製造很多胺基酸,胺基酸是植物最需要的。」

    不向命運低頭,王貴仙用自己的方式,推廣無毒農業。

 

arrow
arrow

    王貴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