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1.jpg

                                            雲科大採訪/蔡淳惠  攝影/簡寧葦

    你知道農夫的意思嗎?古人說夫子,其實就是老師。


    農夫,就是農領域的老師!最有趣的是農夫的老師很多時候,是我們的土地、我們的自然、我們的生態!

 
    王貴仙大哥是一位口湖原住民,這裡出生、長大,然後在這裡種著田。


    王大哥是個很有哲理的人,跟我們說著一個下午他就看著玉米田上演的孫子兵法,螞蟻、蚜蟲、瓢蟲之間的爾虞我詐,最簡單的務農之道也是在這樣微小的事情中了解,從細微之處發現自然的循環關係。


    大哥與田間物種的關係也是有趣的不像話,除了是一位農夫,更是一位老闆,給可愛的土撥鼠蚯蚓,感謝他為土地鬆土(但是希望不要破壞到根系啊);感謝紅冠水雞幫忙吃蟲,出租水田一小部分讓他們生活;大家最可恨的福壽螺、老鼠,了解他的特性,發現他們的優點,然後說著雜草是他的肥料銀行,一點都沒有厭惡的,尊重每一個物種在這田裡的重要性,學習著與整個田間、自然和諧的共生。


    大哥的一片江山,不僅僅只是作物本身,還有這包羅萬象,我們都不斷在向他學習的大自然。

 

   照片是大哥獨創的火烤除草方式,身為一個常常亂跑田間只會ㄎㄠ草的我而言,根本是天降福星般的利器,在今天冷冷的天氣,一整個都超溫暖的!

FB_IMG_1481916200714.jpg

arrow
arrow

    王貴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