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7060166_e9e80f082b_b.jpg

photo credit: _Chag Groundhog via photopin (license)      

    看到土撥鼠,春天就不遠了!昨(2)日是一年一度的土撥鼠日,在北美、加拿大人眼裡,土撥鼠們肩負著「預報時令」的任務,據說當天土撥鼠探出頭後,若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就代表冬天還要持續6週;若看不到影子,則表示春天很快就會來了,美國農夫會以此判斷播種的好時機。

 

北美土撥鼠為嚙齒目動物(圖片來源:photopin)..jpg  

    貴仙田間的土撥鼠

    美國有土撥鼠節,相隔一日正巧就是台灣的立春(2月3日)「土撥鼠也是我田裡鬆土的好幫手!」雲林縣口湖鄉農民王貴仙爽朗地笑道。

    雖然土撥鼠會亂鑽地洞、地道,常會不小心把小苗鑽斷,讓不少農民恨得牙癢癢,「但田裡有土撥鼠能讓土壤保持鬆鬆的,整體通氣性、排水性都會改善!」王貴仙表示,田間土壤在大型農機具來回碾壓的情況下,土表以下25公分的土壤常會變硬,「這時候就靠土撥鼠來鬆動這些硬化的土層。」也因此,王貴仙不僅不排斥,反而張開雙臂、歡迎土撥鼠回到他的農田。

    務農九年,土撥鼠卻直到近三年才開始在王貴仙的田中出沒,「因為土撥鼠不喜歡有化學成分土壤。」王貴仙表示,像是有機磷劑,雖然不會立即危害土撥鼠的生命,但土撥鼠聞久了,行動會變得遲緩;王貴仙花了六年時間慢慢調整土壤,才讓土撥鼠願意重新回來。

    但土撥鼠鑽斷農作幼苗仍是不少農民的夢魘,提到這點,王貴仙別無妙招,僅送上「和平共處」四字,豁達地表示,確實有一小部分幼苗會被影響,「但牠幫我鬆土,我送牠幾根也沒差啦!」

    雖然王貴仙願意跟土撥鼠和平共處,「但有時候還是會影響到隔壁田的農民,比較不好意思!」王貴仙坦言,有時土撥鼠鑽地道會鑽到田埂,把田埂鑽了一個洞,導致灌溉田水流到鄰田,「但可能隔壁農友還不想灌水,就會影響別人的旱作。」土撥鼠的行徑確實曾經引起糾紛,「現在就知道要巡田巡得勤一點,看到田埂出現小洞就要趕快補起來。」減少土撥鼠對鄰田的干擾。

 

台灣鼴鼠是食蟲目(鄭錫奇提供)-1.jpg  

                           台灣鼴鼠(鄭錫奇提供)

    特生中心:土撥鼠是美麗的誤會,台灣田裡是鼴鼠

    聽到土撥鼠幫台灣農民鬆土的小故事,農委會特生中心動物組組長鄭錫奇趕緊跳出來笑著澄清,「那不是土撥鼠啦!是鼴鼠!」確實許多人會誤認,但台灣沒有嚙齒目、食草的土撥鼠,只有食蟲目、嘴尖、尾部有鋼毛的鼴鼠,「看到在土裡鑽來鑽去的鼠,很多人會直覺地喊牠土撥鼠!」

    至於鼴鼠究竟對土壤有什麼作用?鄭錫奇仔細解釋,鼴鼠常出現在土質鬆軟的農耕地、森林底層、溪埔地,終其一生都在地底活動、覓食,「在覓食過程中,鼴鼠會習慣性清理阻礙覓食通道的植物根部,農作因而損毀,所以農民不見得喜歡。」

 

台灣鼴鼠(鄭錫奇提供).jpg  

                                         台灣鼴鼠(鄭錫奇提供)

    鼴鼠確實某種程度上會影響農作,但鄭錫奇表示,鼴鼠還是能夠幫助「更新土壤」、「控制當地昆蟲族群」;地底下的蚯蚓、雞母珠等無脊椎昆蟲都是鼴鼠的主食,雖然主食不見得是害蟲,「但鼴鼠食量很大,足以控制昆蟲族群,讓土壤裡的昆蟲不至於蔓生。」鄭表示,縱然鼴鼠會吃掉蚯蚓,但鼴鼠的鬆土功力比蚯蚓強上許多倍,稱得上是鬆土小幫手。

    聽聞特生中心的澄清,王貴仙笑道,「啊對啦!牠是鼴鼠!只是台灣人還是習慣叫牠土撥鼠!」畢竟牠真的太會挖土了!

 

 

arrow
arrow

    王貴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