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頭鷦鶑.jpg  

               口湖有機玉米田再現褐頭鷦鶯蹤跡

 

    〔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大自然的回饋,口湖鄉農民王貴仙栽種有機玉米,堅持不噴灑農藥,發現老天爺也幫他的忙,在田間看到專吃害蟲的褐頭鷦鶯,這幾年竟悄悄在玉米田築巢、覓食,為他省下不少成本。

 

    王貴仙這1、2年在玉米田裡偶爾看到與鴿蛋大小差不了多少的鳥蛋,底色呈淺藍色,表面可見斑點,剛開始以為是斑鳩所產下,但仔細觀察,這些鳥蛋都產在玉米葉子與主梗間所築的巢,王貴仙更好奇的是這些巢愈來愈多,他詢問老一輩農民,原來這些蛋是褐頭鷦鶯所產下。

褐頭鷦鶑蛋.jpg

    看到褐頭鷦鶯產下的鳥蛋,王貴仙相當興奮

 

    資深鳥友吳崇漢提及褐頭鷦鶯是台灣留鳥,過去是農民最愛的野鳥,因褐頭鷦鶯以玉米田裡的害蟲為食,可減少農產損失,這幾年則在野外草叢較常見,如今玉米田裡再現褐頭鷦鶯,極可能與有機栽種有關。

arrow
arrow

    王貴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