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3泰國鱧魚02.jpg  

           王貴仙捕獲的3隻大鮕鮐,總重10餘台斤                      

      〔記者陳燦坤/口湖報導〕口湖鄉農民王貴仙意外在排水溝捕獲三條碩大的泰國鱧魚,最重的一條重約四台斤,令許多人嘖嘖稱奇。王貴仙認為行之有年的友善農法,才讓鮕鮐長這麼大。

    口湖農友田溝抓到3條 選擇放生

    王貴仙力行友善農法多年,日前無意間在農田旁排水溝看到一條大魚,好奇心驅使下,他拿塑膠籃子捕捉,一連捉到三條大魚,總重十餘台斤,問長輩才知道是俗稱「鮕鮐」的泰國鱧魚,他還記得早年村子沒有自來水,為監控井水水質,常在井裡養鮕鮐,若是鮕鮐活不成,代表井水也不能喝了。

王貴仙表示,童年時鮕鮐在排水溝到處可見,尤其雨後更是捕魚最佳時機,當時物資匱乏,價格高的鱸魚尋常人家吃不起,鮕鮐成了傷後痊癒的補品。隨著排水溝水質惡化,鮕鮐漸漸消失,平常看到體型最大不過半台斤,現在看到這三條大魚,他認為是友善農法發揮淨化水質功效。

    大鮕鮐已相當少見,王貴仙捨不得拿來祭五臟廟,最後放生回排水溝,希望未來還有機會看到這麼壯碩的野生鮕鮐,代表地方農業轉型出現新希望,環境污染也能慢慢改善。

20170313泰國鱧魚01.jpg

      王貴仙在田間排水溝捕獲野生大鮕鮐,最重達四台斤

    昔泰國鱧成魚遭棄養 專家籲三思

    雲林縣白雲自然生態研究協會理事長許春德表示,過去台灣引進泰國鱧魚多半被當成寵物飼養,因幼魚體色通紅,頗討人喜歡,但長大變成黑灰色,不討喜,可能被丟入水溝棄養,因泰國鱧魚沒有天敵,以體型較小的魚蝦為食,曾引發本土生態危機,卻也因台灣河流污染過度嚴重,適應力強的泰國鱧魚數量跟著大幅減少。

    如今再聽到泰國鱧魚現蹤,許春德建議民眾是否放生野生的泰國鱧魚應三思,畢竟外來種的魚類對生態威脅不容輕忽。

             

arrow
arrow

    王貴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