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蠶蛹蒸煮入宴已有1400多年歷史,雖然蠶蛹現在已經不是家常菜,但是蠶蛹的營養價值與功效依舊令不少人垂涎,只是苦於現在蠶蛹難覓,蠶蛹的營養價值與功效有哪些呢?

 

蠶蛹的營養成分

1、蠶蛹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蠶蛹中含有56%的蛋白質、28%的脂肪,蛹體含有20種氨基酸,包括人體所必需的8中氨基酸。蠶蛹中的蛋白質屬於優質蛋白質,是進補佳品。蠶蛹同樣富含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維生素B2、維生素D及麥角甾醇等)。

 

蠶蛹防三高

2、蠶蛹炒食治勞瘦及小兒疳瘦,蠶蛹油對高血壓、脂肪肝、高脂血症等有一定效果。白殭蠶治小兒驚癇夜啼,痙風撮口。晚蠶砂浸酒緩諸風,去頑痺。蠶繭治消渴,止血及治齒衄。

 

蠶蛹增強免疫力

3、食蠶蛹既可補充脂肪、蛋白質和多種維生素,又可增加腦細胞活力,提高思維能力。蠶蛹含有豐富的甲殼素,其提取物名殼聚糖。研究表明,甲殼素、殼聚糖具有提高機體免疫力、強化肝臟等功能。

 

蠶蛹增強性功能

4、蠶蛹中含有大量的精氨酸,其含量超過雞、魚、肉、蛋。精氨酸能消除疲勞、提高性功能,是製造男性精子蛋白的重要原料,且對慢性肝炎、心腦血管疾患、白細胞減少及營養不良等症,都有明顯的療效。

 

蠶蛹抗感染

5、蠶蛹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和綠膿桿菌有抑製作用,具有較好的消炎和抗感染作用。

 

蟬蛹調節糖和脂肪代謝

6、蟬蛹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消減人體多餘膽固醇的作用。據證實,蠶蛹對機體糖、脂肪代謝均有一定的調節作用。

 

蠶蛹食用注意事項

1.蠶蛹未經加工處理不可食用,更不可直接涼拌、鹽漬即食

2.蠶蛹不新鮮、變色發黑、呈粉紅色、有麻味或麻辣感的不可食用

3.有魚蝦過敏史的人不可食用蠶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蟬蛹 王貴仙
    全站熱搜

    王貴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