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發問: 蒜頭買回來要如何保存才不會發霉發芽?

發問者

    因最近買的裏面還是濕濕的,還沒曬透(曬乾)的樣子是放冰箱冰呢? 還是把它撥開,讓裏面還濕濕的地方透氣呢?

 

回答:

    您買的是剛採收不久的蒜頭,是還未經過烘乾的,濕的蒜頭必須要日曬1個多月,或乾燥機烘1、20天,若你的家中沒有可照到太陽的放置地方,就起碼要放在有風吹的窗邊陽台(要置放更長的時間),用報紙墊著全攤開,曬沒透的蒜頭壽命不長。
    蒜頭晒乾後用網袋裝著吊起來,或置放容器上繼續讓他通風,不要用塑膠袋裝或密封。
    蒜頭是喜好冷涼的作物,一遇冷(約秋天後)就會發芽,所以千萬不能放冰箱。
    蒜球不要剝開可保存較長的時間。
    等天氣冷涼時,你就要將蒜球剝開、剝皮,用保鮮盒裝著,放在冷凍庫,這樣可放置1年品質不會變,要做菜時不用退冰直接使用也很好切,若退冰了會呈現深黃色(沒壞,也可再次冷凍),我是直接蒜頭晒乾後就剝皮放冷凍,省卻做菜撥蒜頭的時間。

    

    您所言~蒜球不要剝開可保存較長的時間,但不要剝開不是裡面濕濕的? 還沒乾透?怎可保存較長的時間呀??

 

    是這樣的,蒜球表面包有多層的麟片(蒜膜),當你把蒜球充分晒乾後,這多層的膜衣就會:
    1.保護著蒜瓣中的水分既不會太快流失,也不會太快被乾燥的空氣吸去水分。
    2.阻隔潮濕空氣中的黴菌。
    3.並且是一件很好的保暖衣(此時的蒜頭正在睡覺,也就是所謂的休眠期,要記得他很怕冷,天一冷他就睡不著覺,就會從被窩中探出頭跟妳打招呼)等等。

 

    不使用請勿剝開,真的是這樣喔??
    不懂原理及為什麼??
    剝開不是更通風及較易乾透嗎??

 

    再者,當在剝瓣時,常常都會將莖盤(蒜球底部長根硬硬的那一塊)也一起破壞掉,就跟人一樣,身上皮膚破皮了,就很容易細菌感染,這個傷口是黴菌、水份吸收、流失最好的管道。
    若只有少少的蒜頭,並且很快就會使用完,要剝開來曬也是可以的啦,但是剝蒜瓣時會發現,蒜膜好像比較厚(其中含有水分與營養份),整球的曬,蒜膜與蒜梗中的養份還會繼續被麟芽(蒜瓣)吸收,蒜仁也會更香更辣。
    若沒充分晒乾,身體內濕濕的,牠可是會擺爛擺臭給妳看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蒜頭 蒜頭發芽 蒜頭保存
    全站熱搜

    王貴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