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鮕鮘.JPG  

 

西北雨直直落

西北雨直直落,鯽仔魚要娶某,鮕兄打鑼鼓,媒人婆土
日頭暗找無路,趕緊來火金姑,做好心來照路,西北雨直直落

西北雨直直落,白鷺鷺來趕路,翻山嶺過溪河,找無巢跌一倒

日頭暗欲怎好,土地公土地婆,做好心來帶路,西北雨直直落

 

『西北雨直直落』描寫鄉村中常見生物一起串連起來演出的有趣景象,對於仙ㄋㄟ~這個生長於貧窮農村,沒有時髦先進的玩具可玩的童年中,打鑼鼓的鮕鮘差不多就是田裡除了青蛙、烏龜、泥鰍……等多種貨色中的其中一種玩物。

 

鮕鮘,學名叫七星鱧、屬於淡水魚,長得有點像大隻的泥鰍,喜歡棲息於水草茂盛及混濁的水中,他們大多時間潛伏於泥中,久久才浮出水面換氣,幾個月前貴仙在水稻田中施肥,揹著重重的肥桶,一腳踏到一個滑溜溜的東西嚇一大跳差點跌倒,而這個滑溜溜又黑黑的東西自己也被嚇到彈起,隨即以噴射機的速度竄逃無蹤,哇塞〜這隻黑豹噴射機大概有45公分長……。

 

鮕鮘在自己的水稻田中出沒,其實是常常有的事,當小鮕鮘不小心被我們灌水時用抽水機從溝中抽入田中後,就會健康地在稻田中長大,小鮕鮘超怕毒水,一遇到農藥就會死翹翹,但在我們田中的鮕鮘常會出現很大隻的,原因就是水源沒有汙染,小鮕鮘順利成長,成為”大塊呆”。

 

馬妞我在水稻田中工作,也經常會被鮕鮘嚇到〜因為牠們常常魚來瘋的突然彈起,巨大的落水聲總把邊工作邊神遊的我給ㄘㄨㄚˋ回到現實來。從前初初被鮕鮘的擊水聲,以及神龍見背不見首尾的身影給嚇到時,我總是大喊著〝貴仙〜貴仙〜有奇怪的東西在水裡〜好大隻哦〜〞然後就開始長時間的盯著水稻田或者灌溉溝渠,尋覓這個黑黑的身影,想一探究竟這個怪物到底是什麼東西??

 

貴仙總是回答說他無法告訴我看到的是什麼?因為會出現在水田及溝渠中的生物會有很多種,我總是很沮喪,因為實在太好奇了,這樣的情形出現好多次,有一次我站在溝渠旁,還被牠嚇到差點跌下溝,就在約二年後,直到貴仙當場逮捕到這個怪物給我看時,我才真正的看清,原來就是這個渾蛋常常嚇得我要去收驚,而自從看仔細這個壞蛋的長相之後,每次再有突來激烈的水聲時,我還是會受驚嚇,只是嚇的比較小跳……。

 

貴仙回憶起小時候,有一次與大哥被仙爸指派出門去割牧草回來給牛吃,貪玩的兄弟倆一見機不可失,甫踏出家門即刻將割牧草的重責大任給拋諸腦後,瘋玩到不見天日踏入家門時,只見仙爸手持竹子等待著,說道:要吃藤條〜還是要去割牧草!!二兄弟站在黑摸摸的溝中,被亂竄的鮕鮘給嚇到,於是飛也似的奔回家中,大喊著〜我們踩到蛇了!然後就內心竊笑著滾到床上睡覺去了。

 

在古早年代,有水井的地方常常會放養著一、二隻鮕鮘,為什麼要養鮕鮘在水井中呢?原因是鮕鮘是肉食性動物,喜歡吃小魚小蝦小昆蟲偶爾也吃螺類,鮕鮘會吃停在水面上的浮游生物、蚊蟲、及幼蟲和蟲卵,可說是水中清道夫,幫人們將喝下肚的水給清潔乾淨,還有若是水井被下毒或受汙染了,鮕鮘就會死翹翹,看到鮕鮘翻肚,就可判斷這口井水出問題了,所以鮕鮘會被像神一樣的看待,因為一家老小的小命就靠鮕鮘守護著,慎重者逢年過節還會帶點供品金紙來給鮕鮘神祭拜一下,只是馬妞我想〜鮕鮘應該心裡很幹!盡拿些我不吃的東西,老子我要吃蝦〜吃魚〜吃蟲〜就是不要吃糖果餅乾!

 

大鮕
大鮕
哎呦,白目眉,無人請你就自己來。
來來大鮕
,炒韭菜,燒燒一碗來,冷冷不愛。 
大鮕
炒韭菜,燒燒一碗來,冷冷不愛 
大鮕
,到今你才知,到今你才知

 

大鮕鮘喜歡的天堂,就是爛泥的天堂,所以渾身沾染土味,所以早期婆婆媽媽們炒鮕鮘時就會加入蒜頭韭菜來壓味,大陸有一道名菜叫做「鮮」,就是用鮕鮘魚肉片下去炒羊肉,好友清江喜歡吃鮕鮘,往往我們在烤肉時,他就會將逮到的鮕鮘加入蔥蒜九層塔,然後用鋁箔紙包起來放在烤肉架上烤,當烤得差不多時,將鋁箔紙掀開的那一剎那,香味撲鼻、胃口全開,肉質鮮美、帶點嚼勁,嗯〜其實鮕鮘還滿好吃的耶!

 

長年來台灣的農田被不當超標施用農藥,以及工業廢水等諸多原因,水源被汙染,造成了鮕鮘沒有生存的空間,而數量少的可憐,甚至大多的地方是鮕鮘不投胎的地方,鮕鮘的數量跟人們的健康成正比,有好的水域才有活蹦的鮕鮘〜才有活蹦的我們的身體〜您說不是嗎??……

 

網友真古呆說:

先人掘井非盲目而掘,若如山居之人當不掘地井,只引用高山所滲之活泉水。

掘井之家,多居於溪流河畔,多至五米即有泉水可用。至於為何要在井中餵養掠食性的鮕鮐,粗分有兩大原因:

1、魚可食蟲,潔淨井水

2、水源遭汙染(如有人下毒、或例如在工業時代商人恣意排放廢水以為求利,一旦廢水滲透至井中,生命旺盛的鮕鮐亦不免於死),如此便可告知族人此地已有人放火。

如是便是古人於井中飼養鮕鮐的用意。

 

 

arrow
arrow

    王貴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