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4.jpg        

      當今年下半年左鄰右舍的二期稻作全採收完了之後,清茂農場的水稻也才正值抽穗灌漿期而已,但從此刻開始,我們的精神就要繃緊一點,因為,戰鬥〜就要開始了……。

 

      每當水稻成長到了抽穗灌漿期,然後乳熟期、最後的成熟期,在這既短又長的日子當中(看氣候,約10多天到1個月左右)農夫們個個全都變身成為了戰士,只為了迎戰那成百上千的〝小小小小鳥〞。

 

      灌了漿的稻穀營養滿滿,公鳥喝了強壯、母鳥喝了美麗(〝如仙牌〞無農藥稻穀漿才有效ㄛ~),於是強壯的鳥爸爸與美麗的鳥媽媽就蘊育出了許許多多的可愛鳥寶寶。

  

      話說麻雀爺爺帶領著麻孫家族們,來到了營養的奶奶補給站,一隻一口的喙吸飽灌漿汁的稻穀,一粒穀好像喝沒有、二粒穀才一滴滴、三粒穀似流不到喉嚨、四粒穀像小酌一口水、五粒穀……,← 你有完沒完,要喝多少才能填飽你的肚子呢??

 

      未被吸淨的漿水,由乳白色,漸漸轉成了黑色,稻穀被掏空,成了〝風中的柳絮〞。更尤其是成熟的稻田,擺明了就是麻吉家族現成的糧倉,這一倉吃不爽,還有很多各級倉等供君選擇;每一期稻作約可被吃掉二〜五成,若全是吃進小肚子裡那就算了,但可恨的是,有很多的都是被折斷丟棄在地,真是暴譴天物,您說,這可不把我〝老夫〞給氣死也。

 

有一首台灣歌謠:

     厝鳥仔

厝鳥仔   啁啁哮

厝角頭   樹林內車糞斗

電線頂   嘛敢走

厝鳥仔   翼圓圓 腳短短

厝邊頭尾 黑白

世界各地 颺颺飛

厝頂尾   運動會

即款鳥仔 尚介濟

愛食稻仔穗

有人叫伊 稻鳥仔

 

車糞斗:翻筋斗。        嘛敢走:也敢走。

黑白:轉來又轉去。    颺颺飛:滿天飛行。

即款:這種。            尚介濟:最多。 

 

      又有一句俗話說:「頭前追著厝鳥仔,後璧失去老雞母。」

意思是:『因小失大』,母雞的體積比麻雀大了好幾倍,但人往往為了眼前的小利,而失去更好的東西。但對於農夫來說,若是不追厝鳥仔,他也有可能會失去他家中的〝老母雞〞,稻穀被厝鳥仔吃光,沒錢養老婆,老婆就跟人跑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麻雀 水稻
    全站熱搜

    王貴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