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貴仙蒜頭1.jpg  

                                  中國時報  張朝欣/雲林報導

王貴仙以自然農法種植的蒜頭,個頭較小(左)但蒜味十足,每台斤70元仍訂單不斷。(張朝欣攝)

 

   

    蒜頭近期因供過於求價格崩跌,每台斤終端價格30至40元,口湖鄉農民王貴仙堅持自然農法耕種,無毒安全蒜頭每台斤要價70元左右,仍訂單不斷,健康取向與區隔市場是廣受消費者信賴的祕訣。

 

    44歲的王貴仙幼年罹患小兒麻痺症,左手與右腳萎縮,行動不是很方便,6年前為照顧口湖家鄉親人,結束台北水果行返鄉種田,由於開設水果行時堅持無毒安全,因此種蒜頭也捨棄使用農藥的慣行農法,採用自然無毒耕法。

 

    王貴仙表示,目前他種植3.5公頃蒜頭,中秋種植、清明前後採收,完全不用農藥,並自製生物肥料。為讓蒜頭完熟,必等蒜葉自然枯黃後才採收,蒜頭田靠近海邊,經東北季風與鹽份的考驗,蒜香十足。

 

    雖然每台斤要價70元左右,是目前市場零售蒜頭的近1倍,但自然農法的收成量僅慣行農法的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因此利潤反而不高,不過王貴仙堅持理念、樂在其中。

 

    自然農法的蒜頭個頭較小,但充分吸收自然養分,吃起來蒜辣中帶有甘甜,透過網路口耳相傳,已有1批固定客戶,這些客戶擔心他不敷成本停止種植,還建議他不要賣太便宜。

 

    王貴仙說,之前蒜價每台斤漲至近百元,他也是賣70餘元,因此客戶都很信任他。王貴仙說,「固定利潤,顧好品質,才是永續經營之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蒜頭
    全站熱搜

    王貴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