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1.jpg  

                                           圖/文  沈昭良

 

    日前南下拍攝時,巧遇令我讚賞的媒體同業良一,有幸參觀了他正在進行的有機稻米栽種計畫,中午和他的種稻老師貴仙一同在稻田旁的樹蔭下用餐,即便日正當中卻是涼風徐徐,令人身心舒暢。

 

 

逆境2.jpg  

 

    三人的話題大部分集中在有機栽培,貴仙熱情地驅車前往他的花生田;拔了幾株結實累累的有機花生回來讓我們嘗鮮,味道果然特別。貴仙也當場慨然允諾,收成時要再寄些來讓我試試味道。

 

逆境3.jpg  

 

    耳裏隱約聽見良一和貴仙不斷提起逆境之後要如何如何,原來,眼前這片綠油油的稻田正處於逆境期,所謂逆境期簡要來說,是在插秧後的60天左右正值結穗之初,全面停止灌溉15天,稻株感受到環境變得乾旱,便努力往更底層的土壤吸取水分,如此便促使稻株的根部深入莖部茁壯,待逆境期滿再施予水份,稻株即會因為經過逆境而無畏風雨,更加健康強韌地成長。

 

 

    好一個逆境,這頓午餐真是讓我學習很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稻 花生
    全站熱搜

    王貴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