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良一逆境 (4).jpg    

                                          圖/文  張良一  

    逆境期間田土龜裂,稻子紛紛伸出細根,連早晨的露水也不放過  

   

    上週在雲林口湖巧遇昭良來此拍照,遂邀請他午間到我的稻田旁,在樹下吹風納涼喝比魯。昭良侃侃而談即將赴日的展出計劃,以及接下來新作品的拍攝計劃,昭良作為當代台灣攝影重要的攝影創作者,我從他的身上感受到一種強烈的、不斷前進、前進的能量。

 

 

張良一逆境(1).jpg    

 

  

    後來我的種稻師父貴仙來了,他特地去他的花生田現採一把花生,三個人就吃著剛從土裏挖出來,還粉嫩粉嫩,帶著微微甜味的生花生。貴仙種的花生,不用農藥不用化學肥料,依然長的很漂亮,兩個星期後應該會有好收成。

 

張良一逆境 (5).jpg    

 

    

    貴仙種這批花生前是種二期稻作,由於他去年種的有機稻早就被搶光了,於是去年秋天一期稻作收割後,他秘密的種了一些二期稻作,沒有公開,想說留幾包米自己吃。可是,風頭水尾的口湖,冬季的東北風太強大,稻子授粉時全被強風吹走,以致他的秘密二期稻,通通都是沒有稻穀的空包彈,一粒稻穀也沒有,完全沒有收成!      

 

    一分耕耘未必一分收獲,一般人面對全軍覆沒的結果,崩潰,也是正常反映吧!然而,在種作路上不斷遇上逆境的貴仙卻說沒關係!他把稻子全部打進土裡當堆肥,再灌進隔壁養殖場的家禽糞便充作養分,今夏因而有如此豐美的花生!

 

 

  張良一逆境 (3).jpg 

    稻子逆境期間田土龜裂,逆境結束後,田裡將一直灌進濁水溪溪水。一些魚苗、蝦苗會跟著圳水游進田裡,割稻前,要先撈魚撈蝦!

     

 

    說起逆境,貴仙也提到,現在這批稻子正值逆境期。稻子的逆境就是在懷孕前兩週,斷水斷(有機)肥,田土乾裂,稻子的根系向下向四方拓展,搜尋殘存的水分與養分,因而牢牢抓緊土地,日後結穗時不致因大雨而倒伏。在如此險惡的環境,稻子也將無法懷孕的殘弱植株自行了斷,留下身強體壯的植株繁衍後代!逆境期結束之後,再施以大量的水分與養分,稻子盡情吸收,結穗滿滿也就指日可期!

 

 

張良一逆境 (2).jpg  

 

 

    那天中午,與昭良和貴仙師父一起在稻田旁午餐,一方面感受到了昭良渾身散發出來的前進能量,同時間也看到了稻子在險惡的逆境中努力求生。前進、逆境、前進、逆境,人生的旅程約莫也是如此吧!

arrow
arrow

    王貴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