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2_135438.jpg  

                                               圖文/記者陳燦坤

    農村人力荒勞動部開辦   

    身障農民王貴仙以自己親身經歷,昨天教導身障者務農,王貴仙很感謝父親從小沒當他身體缺陷,鼓勵他想辦法克服困難,現在在田裡才能獨當一面,也勉勵身障者不要看輕自己。

 

    勞動部為解決農村勞力短缺問題,開辦安全有機農業栽培管理實務班,招收有意願務農的身障民眾參加,20位學員今天前往口湖上課,由同是身障的王貴仙負責授課,帶領學員在田間鬆土、除草,同時學習挑選蒜頭,醃製糖醋蒜,雖然多數學員都是第一次務農,田間雜務不輕鬆,但學習相當用心。

 

    小兒麻痺王貴仙分享經驗

    王貴仙左手右腳小兒麻痺,儘管行動不便,可是他慶幸父親從小當他是正常人,一樣在田裡務農,父親告訴他工作可以慢慢做,卻不能因身體缺陷放棄工作,王貴仙左手無法使力,他想到翻土時運用腹部力量抵住農機,便能夠朝前方推進,王貴仙多年務農經驗告訴他,其實多動腦筋,配合簡單的棍棒當輔具,身障者還是可以務農自力更生。

   

    由於父親的鼓勵,造就王貴仙長大從事農、漁業都順利,也培養出對農、漁業高度興趣,如今不論種田、園藝,甚至是飼養家禽或水產都難不倒,他深知身障者謀職不易,在鄉下想找到一份工作更是難如登天,他希望盡一己之力,幫助他們進入職場。

 

    負責輔導身障者就業計畫的雲林縣身心障礙者臨托居家服務業職業工會執行長鍾素美表示,勞工部當初推動這項計畫,即是顧及農村青壯人口外流,農忙時期缺工相當嚴重,一般年輕人對粗重工作又無意願承接,便提供身障者極佳工作機會,如果這些身障者能夠學得一技之長,不僅能夠填補農村勞力空虛,同時可以自食其力,養活自己,過得更有尊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茂農場 王貴仙 身障
    全站熱搜

    王貴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