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貴仙有機農田裡現可見到曾消失的台灣土撥鼠。(王貴仙提供)

王貴仙有機農田裡現可見到曾消失的台灣土撥鼠(王貴仙提供)

   

    〔記者陳燦坤/口湖報導〕口湖鄉小農王貴仙返鄉投入有機栽種,堅持不使用農藥的友善農法,發現消失已久的台灣土撥鼠竟回來了,休耕田間經常可見到牠們鑽土覓食,成了王貴仙鬆土的好幫手。

 

    俗稱台灣土撥鼠的鼴鼠早年是農田裡常見的鑽洞專家,王貴仙還記得童年在清晨六時、中午及傍晚六時是台灣土撥鼠最活躍的時刻,這些小東西在田間鑽洞、設陷阱,等著蚯蚓落下再飽餐一頓,台灣土撥鼠鑽過的地方土壤即隆起,王貴仙童年與夥伴跟著這些隆起的土壤捉台灣土撥鼠,帶回家烤熟當野味。

 

    王貴仙九年前回到故鄉務農,卻發現台灣土撥鼠像絕跡般,經投入有機農業,終於明白慣行農法大量使用農藥,造成台灣土撥鼠銳減,他決定採用友善農法愛惜土地與生態。

 

    最近三年王貴仙發現他的田裡消失的台灣土撥鼠好像又回來了,每次在耕田無意間總會誤傷一、兩隻,但王貴仙不想再享用鼠肉,因為台灣土撥鼠已成了他的好朋友,可以免費幫忙將休耕田地鬆土。

arrow
arrow

    王貴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