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頭1  

          在音樂、文學與繪畫中,真正有價值的作品,都能超越時代、超越民族的永遠保存下去。

    相反的,隨著某時代的流行,一時博得異常人氣的東西,很快就會被忘的一乾二淨。

    例如:貝多芬所做,被稱為藝術最高峰的「第九交響曲」,經過數百年到目前仍搖晃著全人類的靈魂,帶給人們希望和歡樂。莎士比亞和托爾斯泰的文學作品等,也是永垂不朽的藝術作品。

    不只藝術,健康食品的世界也可說是一樣情形。

    對「生存」執著心很強的人類,為了想多一點健康生活和長生的願望,從太古時代就開始探求種種健康食品和製作。

    但是,在某一期爆發熱賣的健康食品,隨著熱潮過去,不知不覺就銷聲匿跡,然後再出現另一種產品。此種現象不斷反覆發生。

    由於健康食品也往往受宣傳和流行左右,想求得更健康的人們,將關心寄託到各式各樣的新產品上。在這當中,從七千年前的古代以前,一直存在和保有所謂「對人體有良好效果的食品」之寶座的就是蒜頭。

    人類的飲食生活上所必要的有用植物當中,人類最早發現的精力食品就是蒜頭。這點從歷史學上看是沒有錯的事實。

    關於蒜頭的產地,有非洲的瓊亞利原產說和中國原產說等等,但似乎以中亞的吉爾吉斯地方原產說較為有力。

    從那裡往西方傳播,根據記錄所載,於紀元前三千年左右的古代埃及王朝,就將此當成強壯食品和洋蔥一起廣被栽培。

    有「歷史之父」之稱的紀元前五世紀希臘的歷史學者"黑龍多蘇",他在調查埃及的法老王之際,從墳墓的側璧之象形文字的記載,發現讓從事金字塔建設的奴隸們所吃的蒜頭總量。

    此外,從西元前一三00年代的茨坦卡美王的墳墓裡,也發現了大蒜的球根。

    代表古代埃及王權象徵的巨大墳墓金字塔的建設上,每天得動用二十萬奴隸、三個月替換一次的進行二十年。

    在炎熱的沙漠中,持續搬運巨大石頭的奴隸們的精力來源,不是別的,就是蒜頭。

    埃及人愛用的蒜頭,似乎不消多久就從地中海沿岸傳到古代希臘、羅馬,甚至傳到全歐洲了。

    蒜頭進出東洋的途徑是從埃及到阿拉伯諸國,之後是印度、古代中國,進入古代據說是紀元前140年左右的漢武帝時代。

    在阿拉伯料理上,至今也普遍使用蒜頭,中國料理上也將之當成調味料的大量被採用。但是,世界上利用最多是韓國料理,蒜頭被認為也是在西元一千年左右進入韓國。

    像這樣,若從地域性、民族性來看蒜頭的普及栽培的話,就能了解處於極寒、極熱地區的民族,特別積極的栽培和愛用的原因。那是因為蒜頭不只是夏天,在嚴寒的時候也能發揮作用。 

 

                                                                                   文 / 農學博士 小牧久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蒜頭 保健
    全站熱搜

    王貴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