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2.17中國時報.JPG    

2013.12.17中時電子報.jpg  

 王貴仙(右)克服身體不便障礙,與知心伴侶馬妞(左)一起種植無毒稻米。                                                                                                               張朝欣攝/文

 

      口湖鄉農民王貴仙手腳殘疾,但充滿創意自創「老公公壓草法」、「風箏趕鳥法」、「慢種快活」等各種耕種技巧,種出高品質無毒米,推出後大受歡迎,不向身體缺陷低頭的個性,有如同鄉名人鄭豐喜翻版。

      44歲的王貴仙幼年罹患小兒麻痺,左手與右腳萎縮,行動不是很方便,6年前為照顧口湖家鄉親人,結束台北水果行返鄉種田,由於開設水果行時堅持無毒安全,因此種稻米也捨棄慣行農法,採用自然無毒耕法。

      王貴仙求學時就讀嘉義農專,對農耕有一套自己的想法,農田裡農民除之後快的雜草,王貴仙卻看成寶貝,自創「老公公壓草法」,拿著鋤頭把雜草壓斷,雜草缺少陽光照射且泡在水裡,腐爛後即成最天然的肥料。由於手腳不便,壓草累了便用下巴頂著鋤頭桿站著休息,看起來很像「老公公」。

      另外,王貴仙的播種日期比一般農民慢約2個月,因此9月才收第一期稻作、隔年1月收第二期,2期稻作分別經過6至8月颱風、10月後東北季風考驗,存活下來的稻子特別強健,吃起來更香Q有風味,這便是王貴仙所謂的「慢種快活」。

      王貴仙獨特的種田方法與觀念,一開始其他農民看在眼裡說「到底會不會種田啊,草也不除,還比大家晚種2個月」,但事實證明,王貴仙的稻米很受歡迎,訂單不斷,一些農民紛紛改變看法向他請教,嘗試改種無毒米。

      王貴仙表示,他身體行動不便,幸好在台北認識知心伴侶「馬妞」,願意到鄉下幫他。另外「汪洋中的一條船」作者鄭豐喜的遺孀吳繼釗,去年得知他回鄉種田,也時常來幫忙。

arrow
arrow

    王貴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