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5自由時報.jpg  

                                                  採訪/ 張朝欣

 

 

口湖鄉農民王貴仙因小兒麻痺手腳不便,但堅持採用無毒農法,種出高品質無毒蒜頭,24日「嘉義大學生物事業管理學系」師生前往產、學合作,協助行銷農產品,希望小農、學生教學相長,創造雙贏。

「哇,雜草比蒜頭還多!」嘉大生管系教授李俊彥得知王貴仙克難種植無毒農作,希望藉由網路幫忙行銷,昨帶學生到王貴仙的蒜田實地了解情況,發現田裡雜草叢生,蒜頭幾乎被掩蓋住。

王貴仙表示,之前在台北開設水果行,賣的就是無毒安全水果,所以返鄉農耕也捨棄「慣行農法」,採用自然無毒耕法,他發現只要把雜草壓斷泡在水裡,腐爛後即是最好的天然肥料,所以田裡才會雜草叢生。

教授李俊彥說,學生在網路上架設「嘉大農企」網頁,並針對無毒安全農產設置「握儂」行銷區,希望藉由產學合作,幫助欠缺行銷管道的小農,把他們辛苦種植的優良產品介紹給消費者。

老師周淑月表示,王貴仙因身體上的不便,自創「老公公壓草法」、「風箏趕鳥法」、「慢種快活」等耕種技巧與觀念,讓他們大開眼界,不向運命低頭的個性,更啟發學生寫出王貴仙「蒜頭的故事」。

學生蔡昀廷指出,為了確保行銷區農產品的品質無虞,教授會帶著大家到農民的田裡實地了解,過程中學到農耕實作與農產特色;上網行銷過程中,則學到如何介紹產品才能吸引消費者,獲益良多。

 

arrow
arrow

    王貴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