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東.西施柚    

    秋香~ 餅香~ 柚子香~

    每一年,只要在街頭看到成堆的柚子時,馬妞我總是會看到柚子就連結上一段既有趣卻又淒慘的往事,故事是這樣的:

    一年,與貴仙開著我們的3.5頓"好馬",載著剛從台東現採,頂到天花板滿車的西施柚,來到國父紀念館旁的市場販售。

 

    說到"柚子",相信有許多人跟馬妞我一樣,喜歡吃但又懶惰剝皮,往往柚子丟在不起眼的角落,皮都待到皺了,也等不到主人的青睞,最後只有淪落到小朋友的手中被當棒球K。

    我們有上百的客戶對我們訴說著同樣的困擾,馬妞我心裡暗暗高興的原諒自己對不喜歡剝柚子皮的行為,有了理直氣壯的理由,"原來!大家都跟我一樣~"

 

    為了因應愛吃柚子又懶惰剝皮、或不會剝柚子皮的眾多客戶,我們"清茂水果行"就推出了一項別於其他店家的特殊服務,那就是~"柚子削皮服務"。

 

     "削"皮???是的!你沒聽錯!不是應該是"剝"皮嗎? 嘿!我說人客,請問你一個問題?

    「請說!」

    「請問你剝柚子皮時手指頭會痛嗎?」

    「不會ㄚ!」

    「剝二顆呢?」

    「小事!」

    「三顆呢?」

    「一滴滴痛!」

    「五顆呢?」

    「會ㄡ~」

    「十顆呢?」

    「那一定痛的,而且我不剝10顆柚子,因為吃那麼多我會拉肚子!」

 

    那就對啦~貴仙與馬妞我又不是傻瓜!我們每天有上百顆的柚子需要"脫衣"服務,若是用手指頭一顆一顆的"剝",我們二人20根手指頭一天都不夠折斷啦!

 

    那柚子皮要如何用"削"的呢?呵!呵!那一點都不是難事呦~貴仙與馬妞我成日與眾多的水果為伍,為各式各樣的水果脫衣服,早已習慣成自然。

    「啊...!就是削下去對了啦!」

    「妳這不是在說廢話嗎!告訴我,柚子要怎樣"削"皮啦!」

    好啦!很簡單,就是像削蘋果一樣,削下去就成了。

    等一下~我就知道你會想歪~你以為是拿削皮刀削嗎?錯!削皮刀若是能削柚子皮我給你拍拍手,就算是削皮刀能夠使用,那也未免太慢了,我生意就不用做了一天也削不了幾顆。

    很簡單啦~就是拿著小刀,刀尖插入柚子頭內,邊切~邊轉動柚子~最後就會削出像蛇一樣長長的一條,30秒就可以削一顆,是不是很快速呢!

 

    故事再拉回來~

    話說這天我們騎著我們的"好馬"背上駝著滿載的西施柚,來到國父紀念館旁的菜市場,西施柚油亮亮金黃的外衣在陽光的照射下發出閃閃金光,菜市場買菜的群眾被這片金黃的閃光閃到睜不開眼,於是通通好奇的圍攏過來看看這座黃金一樣的山堆到底是啥東西!

    「哦~西施柚!沒聽過!」有人這樣說著。

    「有削皮服務!那太好了!我最懶的剝柚子皮了,有老闆幫我去皮,回家馬上剝開就可現吃,又不用剝到手痛真是方便,而且還可減少垃圾量,環保垃圾袋可是很貴的。」

 

    地上試吃的柚皮堆積成小山,掛著圍繞在貨車棚頂上整整一圈的柚子皮,如簾幕一般隨風飄動,又閃閃發光煞是好看,許多人聚集在此聽老闆講關於柚子的種種故事。並且對像蛇一樣的柚子皮發出新奇的讚嘆聲。

    「老闆~柚子皮有什麼作用呢?」

    「柚子皮的其中一項用途就是可以當蚊香ㄡ~」

 

    最天然無毒的蚊香使用方法:

    將柚子皮完全的曬乾之後,就可用打火機點燃,因為乾燥的柚皮中還是含有微量的柚皮油,所以點然後就會有裊裊的氤煙升起,此時緊關門窗離開現場,蚊子就會被燻翹翹或者火速逃離現場。

 

    聽到的客人有的就將削下的柚皮帶回家去準備如法泡製一番,因為國父紀念館這一帶的人家,幾乎家家戶戶都喜在陽台上種上幾盆花花草草,許多人就抱怨說家中的蚊子真的超多,這下有天然不傷身的蚊香,怎可不試上它一番。

 

    過了一個多禮拜,我倆又開著滿載的西施柚來到同一個地方,依然是一番熱鬧景象...

    就在吵鬧的人聲中,遠遠傳來「老闆~老闆~你終於來了」的聲音,走來的是一名太太,我們一眼就認出她,因為上個禮拜她買了許多的柚子,並且聊了許多關於柚子的問題。

    太太:「我告訴你ㄡ......」

 

    以下就是"柚皮惹禍"的故事:

    上個禮拜我不是帶了許多柚子皮回去嗎?曬了3天,我看看好像晒乾了,於是就迫不及待的依照老闆告訴我的方法,準備對蚊子大開殺戒。

    因為家中的蚊子多到簡直是無法無天了,我點上打火機,奇怪的是柚子皮怎樣也點不著,是不是老板騙我,試了許久都不成功後,想說可能要淋上一點油,於是我拿了沙拉油狠狠的給它淋上去。

    為了效果好一點還多點了幾條,這下一點,馬上就著了,煙還挺大的,於是滿意的緊關家中所有門窗,牽著女兒開心的外出逛街去了。

 

    二個小時後~想,柚子皮應該點完了,可以回家了,滿心期待著這神奇的蚊香一定可以為我帶來今晚的好眠。

    母女倆走回巷口之後,發現整條巷子擠滿了看熱鬧的人群,還有二輛消防車停在巷內。

    是誰家失火了嗎?? 誰家~誰家~

    一邊問著旁人,邊往自己家的方向走去,隔壁鄰居太太,一看到我,就大喊說~某某太太妳去哪裡了啦~妳們家失火了啦!

 

    我嚇的衝回樓上,只見大門已被破壞敲開,家中所有窗戶紗窗也全被敲破了。

 

    據鄰居與消防隊的說法是:

    首先~鄰居太太看到從我們家的窗戶竄出濃濃的煙,敲了許久的大門都沒人回應,也不知有沒有人在裡面,於是趕緊打119報了警。

    消防車來了3輛,消防人員也敲了許久沒人回應的門之後,深恐有人受困裡面,於是決定破門而入。

    屋內滿滿濃煙,先搜尋是否有人在屋內,片尋不著後,開始著手找起火點,但也沒看見任何火花。

    最有可能的肇事點就是廚房了,有許多的火災形成都是屋主正在煮東西,忘了關火就外出造成的。

    來到廚房查看~爐上也沒有在煮東西,那就奇怪了?是否是電線走火?沿線查詢也沒有跡象~

    最後在其中的一個房間內,發現了一團黑黑的東西,而這個房間也濃煙最多、被燻黑的面積也最大,這下屋主終於回來了...

    「妳到底在燒什麼東西?這坨黑黑的又是什麼東西呀!」

    「是...是....是柚子皮啦!」

 

    這個晚上,本想應該會有個安靜無聲、無蚊叨擾的夜晚,但是因為門窗都被敲破了,反而飛進了更多的蚊子,整晚都沒辦法睡,一夜到天亮,隔天還花了許多錢修理門窗,整理了好幾天被大水淋溼的傢俱,到現在還在腰酸背痛呢!

 

    我們起先聽的被嚇到楞楞的,但隨著她用興奮的語調,高潮迭起的訴說著整個事件之後,三個人卻彎著腰笑到不行。

    怎麼有這樣的人,好像說的是別人家發生的事一樣。

    我們告訴她,妳的柚子皮曬的不夠乾才會點不著啦,再者若是真的很難點著,是可以抹上少許的油,但也不能像妳這樣豪邁的給柚子皮做精油SPA,這樣點火當然是很危險的,而且安全措施要做好,下面一定要墊個鐵盤或防火的東西。

    她說知道了~是自己太心急了。

 

    這真的是我們賣柚子多年來,使用柚皮蚊香發生意外的第一人,而且還是個大災難。

 

    這位太太發表完了她的故事之後,隨即又在車上挑了許多的柚子,要老闆幫忙削皮,她們全家都很喜歡吃柚子,上次買十多顆,水又多又甜,幾天就吃完了,直期待著老闆是否還會再來賣,她每天都上市場,看柚子車有沒有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柚子 柚皮 柚皮蚊香
    全站熱搜

    王貴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