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針草1.jpg  

鬼針草~草真鬼~等待倒楣鬼~

 

    每天走在田邊、溝邊、鄉間小路邊……,常常都會被躲在雜草叢中的壞壞小黑鬼給射上幾箭,少則數發、多則百發,害我拔箭的速度都不及他們萬箭齊發的速度。

 

  鬼針草-又叫...
  咸豐草←(是咸豐皇帝命名的嗎?) 

  同治草←(兒子也想留名千古!) 

  白花婆婆針←(我說白花婆婆,您的針為何有二根針頭,是用來叉水果的嗎?) 

  蝦箝草←(嗯~是有像蝦子的箝子。) 

  符因頭←(碰到牠的就像被下了符一樣的頭痛。) 

  瘋查某←(她不僅自己瘋,也把我搞的快瘋了。) 

  赤查某←(兇女人不太會黏人,應該改成「格格迪」(台)) 

  跟人走←(愛人阿得人走……(台語)。) 

  金盞銀盤←(是要用來存放白花婆婆的針的嗎?) 

  盲腸草←(喝了可治盲腸炎,真的!但看醫生好的比較快,不然會痛到用爬的,恨不得自我了斷盲腸)。) 

  一包針←(一包可以縫好多好多好多衣服…。) 

  含風草←(含著風…我願追隨你遠去……。)

 

  還有..南方草、刺針草、三葉鬼針草、鋼叉草…。

 

鬼針草2.jpg  

                      大花咸豐草~

 

 

    台灣有三種不同品種的鬼針草:

 

一種是「本土種」:
    鬼針草,有鑽石黃色花冠、無花瓣。
二種是「外來種」:


    小花咸豐草,花朵較小,花瓣約0.5公分左右,植株矮,高度約五、六十公分。

 

    大花咸豐草,花朵較大,花瓣約0.8~1.5公分,植株較壯碩,高度可達一百多公分。

 

 

 

    馬妞我廚房窗外的小小空地就長滿了大花咸豐草,高度已高過窗台許多,其中有一株竟已跟我一樣高了,再過一些時日,我就必須墊著腳尖才能看到後院的人家媽媽追打小孩、貓咪攻擊黑狗的戲碼了。

 

 

 

    鬼針草及小花咸豐草是一年生、大花咸豐草則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二年以上)。台灣原本是沒有大花咸豐草的,那是養蜜蜂的蜂農從琉球引進的品種,因為這個品種花蜜多、花期長、體魄強健、不畏寒冬,蜂農專門種植來給小蜜蜂吃,他的小寶貝冬天不會因糧餓死、不會放寒假、不會被裁員、年頭到年尾都有工作做、真是一個好老闆;但是自從強壯的大花咸豐草攻打台灣之後,本土瘦小的鬼針草節節敗退、招架不住竟然快被滅種了,你要找尋他們的身影還真不容易,真是嗚呼哀哉~~。

 

 

 

鬼針草 3.jpg  

 

 

    鬼針草的花成熟時,白色花瓣會掉落,剩下他的蓬蓬頭,因為日曬、紫外線照射、又沒保養而嚴重分叉的髮尾竟還長成倒鉤,它們一年四季都開花給你欣賞,生命力超強,無論你餵牠吃農藥、把他理光頭,你只會被他恥笑越長越多給你看,因為它會趁你走過發射暗箭(真是明槍易躲、暗箭難防)在你的衣服褲子上,等你把他彈走(貴仙!拜託你不要在家中,廁所、廚房、床上、床下四處亂彈,我們常常會不小心中標真是恐怖~←仙),他摔到哪,哪就是他的新家,安居樂業、繁衍後代、多子多孫、欣欣向榮(過年清明他還會給你祭祖磕頭,感謝有你才有他);或者趴在貓咪、狗狗等動物身上浪跡天涯,從「基隆港的碼頭」到那個「標號7號的海角」。

 

 

 

    雖然小黑人的箭令人討厭,但是他卻有一缸餵飽小蜜蜂的蜜,以及始料未及造福全球人類的好樣版:

 

 

 

    一九四八年,瑞士的一位工程師喬治.邁斯楚(George de Mestral)從外頭散步回來,他的夾克上沾滿了芒刺。
    他拔下幾根,放在顯微鏡下檢視一番。他發現原理很簡單,芒刺本身像一排鉤子互相連結在一起,一碰到衣料或動物的毛時,便緊緊勾住。
    這一場『當夾克遇到芒刺』事件,觸動了麥斯楚的靈感。
    他想,或許可以根據芒刺的構造,設計出一種實用的按扣。他費了八年的時間做實驗,不斷地研究和修改,終於想出將尼龍織成兩排,其中一排是無數個小勾勾,另一排則是小環孔;當兩排結合在一起時,它們便可以緊緊卡住。
    當年,邁斯楚為這項新發明取了個名稱“VELCRO”,也就是今天大家所熟悉的「魔鬼沾」。

 

 

 

    怎樣~換我們要給小黑人磕頭感謝了吧!因為有你~才會有我手上好用的東西~。

 

鬼針草4.jpg  

花海真是美麗~但請不要興奮過頭縱身跳進去拍照~你會痛不欲生的~~

 

    鬼針草與咸豐草也是民間常會用來煮青草茶的材料之一:

    整株草曬乾加冰糖熬煮(或再加幾兩薄菏),冰鎮後就是炎炎夏日最好的消暑降火飲品,他還有解毒、清肝、利尿、散瘀、降血壓、糖尿病、治療細菌感染發炎的功效。

 

 

 

    有機健康的野菜:

 

    摘取大花咸豐草的嫩心芽及新葉,以沸水川燙去除苦味,撈出瀝乾:

 

1、簡單的使用蒜頭、或薑爆香清炒。

 

2、肉絲、蒜頭以油爆香,加少許鹽,放入咸豐草葉快炒。

 

3、加蛋做成蔬菜蛋花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鬼針草 咸豐草 同治草
    全站熱搜

    王貴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