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老鷹風箏.張良一(1).jpg   

                                             圖/文  張良一 

 

    再過20天割稻!除了颱風,現在最大威脅就是鳥害!嘉南平原99%的一期稻作都已採收,只剩下我們的稻田稻穗滿滿, 斑鳩、麻雀全飛過來,大軍壓境黑壓壓密密麻麻ㄧ大片,我從沒種過那麼多稻穀,看得都心慌。貴仙師父說,如果不做鳥害防治,『輕則三分之一,嚴重三分之二,最慘稻穀全軍覆沒!』阿娘喂啊!鳥會留一口給我吃嗎?

 

 

稻田裡的老鷹風箏.張良一(2).jpg  

 



    『稻穀採收前,鳥害影響收成多寡,但是稻子出穗前,麻雀會飛進田裡幫忙抓蟲。』貴仙師父認為鳥類是大自然的一份子,有一定的貢獻,『鳥類因農作物季節不同,是害鳥也是益鳥!』。 他不想用農藥毒鳥、鳥網捕鳥、鞭炮驅鳥,總有什麼辦法驅鳥吧?他想。

 

 

稻田裡的老鷹風箏.張良一(3).jpg  

 



    趁著雨勢稍歇,貴仙師父右肩扛竹竿、左手抓著一把風箏走進田中央。『仙ㄟ,恁又閣咧烏白亂舞啥物?(你又在胡搞瞎搞什麼)』,『老鷹兇猛,小鳥撞見,能逃就逃,我把老鷹風箏立在田裡,當西南風吹起,老鷹從田裡衝出那一剎那,小鳥受到驚嚇,逃的無影無蹤,這樣就達到驅鳥的效果。』竟然用這招!怪咖師父太有創意!太有才!

 

 

稻田裡的老鷹風箏.張良一(4).jpg  

 

 

    乘著西南風,田裡的七隻老鷹風箏在各自的領域巡弋,有時風勢轉強勁,老鷹風箏急速俯衝、再爬升、再俯衝…..,強風拍打翅膀,發出咻!咻!咻!聲響,果然不見鳥影。 

 

 

稻田裡的老鷹風箏.張良一(5).jpg   

 


   『哇!好漂亮的老鷹風箏喔!』小孩興奮的大叫 ; 有些人停下來拍攝難得一見的稻田景觀,也有人酸他:『架鳥網把牠們通通幹掉就好,幹嘛那麼費工?』

 

稻田裡的老鷹風箏.張良一(6).jpg  

 

 

    貴仙師父不介意,他認為這種方法省錢又不殘害鳥類,也不會對環境造成衝擊。只是,將近三甲的稻田,全部架起老鷹風箏也太操了,農曆七月出世的他,自嘲鬼頭鬼腦,他又在想,是不是還有更輕鬆的方法?

 

 

稻田裡的老鷹風箏.張良一(7).jpg  

 

    這一期的稻穀收成就靠牠們了!

arrow
arrow

    王貴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